8个阿尔卑斯山下小镇 满足你对童话世界的向往

2020-02-05 09:31来源:未知编辑: 李莉

 

在瑞士,青山严格地存在。

在阿尔卑斯,蓝天,云雾,雪顶,湖泊,森林,草甸,牛羊,溪涧,都严格地存在着。

当你坐着一列慢火车,爬过一座高山,越过一汪绿水,路转溪头,明信片里出现过的小村庄,忽然出现在你眼前。阡陌交通,鸡犬相闻,东篱下有野花,南山顶有白雪,那颗躁动的心,开始变得安宁。

此地,可终老矣。

少女峰下的小镇

少女峰(Jungfraujoch),因峰顶常年被云雾笼罩,像一位羞涩不肯见人的少女而得名。它是瑞士最著名的山峰之一,它的脚下,也散布着瑞士最漂亮的小镇。

想拜访少女峰,最好的方式是乘坐登山火车。火车一般从因特拉肯出发,有两条线路可选,一是因特拉肯-格林德瓦-小沙伊德克站-少女峰,二是因特拉肯-劳特布龙嫩-文根-小沙伊德克站-少女峰。

格林德瓦(Grindelwald)位于少女峰东北,以“梦幻山坡”而闻名。雪山顶部是白色,雪顶下裸露的岩石是褐色,再过度到墨绿色的针叶林,最为迷人的是一座座棕红色小木屋散布在如茵的草甸上。

格林德瓦镇子不大,白天镇子里人不多,远处的少女峰和周围300公里长的步道吸引走了大多数人。从镇子出发,想看雪山,想看湖泊,想看牛羊,或是想看一片蓝莓草丛,都随你。

到了晚上,格林德瓦的灯光亮起,一栋栋小木屋的窗子里透出暖色的光。灯火虽昏黄,也足够照亮你的梦乡。

劳特布龙嫩(Lauterbrunnen)与格林德瓦处于不同的山谷之中,Lauterbrunnen意为“瀑布镇”。它所在的山谷中有72条瀑布,这些落差300多米的瀑布在不停地演奏着交响。

在花开的季节,居民们会用鲜花装点自己的庭院,这里的每一座房子都有资格出现在明信片上。

《指环王》中精灵之城“瑞文戴尔”的原型正是劳特布龙嫩,现实之中它的景色不让“瑞文戴尔”分毫。如果有幸住在这里,听着瀑布声喝一杯咖啡,再配上牛羊的叫声和山间的鸟鸣,精灵之城也不过如此吧?

劳特布龙嫩的下一站,是山腰小城翁根(Wengen)。翁根海拔1274米,正好建在劳特布龙嫩的山崖之上。这座村庄禁止机动车进入,安详得像是阅尽世事的老人。

在翁根,很多古朴的小旅馆沿山坡错落。推开旅馆的窗户,阿尔卑斯的山景会撞你一个措手不及。

雪朗峰 | 米伦

与劳特布龙嫩同在一条山谷之中的米伦镇(Mürren),是通过雪朗峰(Schilthorn)的必经之路。和翁根一样,米伦也禁止机动车进入,通往雪朗峰的火车和从劳特布龙嫩出发的缆车是到此最好的交通方式。

米伦坐落在海拔1600米的悬崖之上,向西看,是高耸入云的雪朗峰,向东看,是刀劈般的万仞悬崖。

米伦最受欢迎的酒店就建在悬崖之上,山谷中飘起大雾时,酒店仿佛是飘在天上的楼阁。

到了米伦,自然不能错过山间徒步,“陌上花开,可徐徐归矣”的鲜花之路,记录了无数登山者传奇故事的北坡小径……人在画中游,也不过如此。

要是累了,不想走动,那就在悬崖边的露台上坐下,闭上眼,听风吹过山谷的声音。就这么安安静静地坐在雪朗峰下,坐成一棵不会开花的树,没有悲欢的姿势。

马特洪峰| 采尔马特

少女峰虽美,但阿尔卑斯最有名的山峰的殊荣,却属于马特洪峰(Matterhorn),它脚下的采尔马特(Zermatt)也是全欧洲最著名的高山小镇之一。

环采尔马特皆山也。其西南之马特洪峰,林壑尤美。在采尔马特乘坐缆车,可以到达3883米高的欧洲最高观景台,近距离观看马特洪峰完美的三角形。

在观景台所处的峰顶,还有一座藏在冰层下15米的冰川天堂。上穷雪山,下绝冰川,这是采尔马特独有的体验。

登山的齿轨火车只能到达3089米的戈尔内格拉特,但听着齿轮和齿轨咬合的声音,看着群山无尽,晦明变化,不知不觉间,心里就装下了广阔的天地。

采尔马特最正确的打开方式,仍旧是山间徒步。从布劳赫尔德出发,一路会经过大大小小五六个高山湖泊。当你的湖中倒影和马特洪峰相会,你会忍不住坐下来,人和山皆在湖里,相看两不厌。

瑞吉山 | 韦吉斯

瑞士山多,但只有瑞吉山(Rigi)被称为“山峦皇后”,它海拔1800米的山势远没有马特洪峰雄奇,但盈盈的湖光却让阿尔卑斯变得柔软。瑞吉山脚下、卢塞恩湖畔的韦吉斯(Weggis)便是嵌在山和湖之间的玫瑰园。

文豪歌德和马克·吐温曾在这里生活过,马克·吐温更是把它称为“全世界最美丽的地方”。

韦吉斯是座颜色奢侈的小镇,每种色彩都织成了锦带:卢塞恩湖的湛蓝、花开的多彩、草甸的翠绿过度成森林的墨绿、雪山的洁白。

彩色和蓝色相接的湖蓝,是韦吉斯最迷人的地方。坐在黄色的长椅上,两边的绿树随风婆娑,长椅后调皮的孩子摇晃着红色的木马,背后小镇的花开正艳。湖上游船上的人看着岸边的你,你数着湖上的游船,水鸟飞过,瞬间牵走所有人的目光。

每年7月,玫瑰开得最盛,韦吉斯会举办玫瑰节,除了各种庆祝活动,还会评选出属于他们自己的“玫瑰皇后”。

图恩湖 | 施皮茨

韦吉斯很美,但“瑞士最美的小镇”却另有它选,它就是图恩湖(Thunersee)畔的施皮茨(Spiez)。

大多数人初见施皮茨,是在黄金列车上。施皮茨位于因特拉肯和茨魏西门之间,有很多人在车上看见了小镇的美景不能自已,临时起意在施皮茨下了车。这些中途下车的人,没有一个会后悔。

图恩湖被称为“上帝的左眼”,湖水颜色幽蓝。湖畔的施皮茨城堡是小镇上最受欢迎的地方,登上城堡的顶层,图恩湖明湖映天光,一碧万顷。

施皮茨以盛产葡萄而闻名,图恩湖畔出产的葡萄,自然不会让人失望。在花开的季节,镇上的居民会把小镇装点得五颜六色。若是遇见了一片开花的草坪,总让人有顺着草坪滚进湖里的冲动。

急于赶路的话,施皮茨3小时足够逛完。若是想来寻一段休闲,不妨在施皮茨小住几晚。最美的施皮茨在傍晚的时候才会出现,日落月升,天空变成湖水的幽蓝,整个镇子披上了淡淡的白纱,美得让人觉得不真切。

莱茵河 | 施泰因

瑞士不只有山和湖,还有河。莱茵河缓缓流经瑞士,河畔小城施泰因(Stein am Rhein)就是莱茵河的一颗宝石。

施泰因历史悠久,是瑞士最有中世纪气息的城市。在施泰因的街上,百年历史的建筑随处可见,墙壁上的湿壁画经历了百年时光的洗礼,颜色依然鲜艳。

在施泰因,每一座建筑都值得你拍上几张照片。如果怕相机无法记录这样的美,那就用目光细细地描摹壁画的纹理。

守着莱茵河,当地的居民们自然不会浪费河景。每到节假日,他们就开着小艇,在河上悠闲地晒着太阳。没有小艇的你,却有一把莱茵河畔的长椅,微风拂过,波光粼粼,你眼中的瑞士,也在轻轻荡漾。

有人说,瑞士的小镇看起来都一个样,有山,有湖,有森林,有绿草,有牛羊,还有花开。

可是,你梦想中的小镇,你向往的生活,不正是这样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