冻哭了还是冻傻了?冻裂开之前先来做套加减法

2021-01-12 11:46来源:新浪时尚编辑: 李莉

 

文章来源:家弘微信公众号

原标题:秘籍 | 冻哭了还是冻傻了?冻裂开之前先来做套加减法!

作者:弘叔 霓可

每年冬天都是肌肤的期末考,只有极少数脸皮可以在起起伏伏的温差里全身而退,其余的不是倒在极度干燥里,就是被炎症的小陷阱拖住了脚步。

上周经历了断崖式降温 没有一个衣柜能逃过大换血。

重大场合扎堆的年末,一张不合格的脸实在很影响心情。今年已经拉响全国冻哭预警,护肤也和穿衣一样,因时而变才能在“裂开”的洪流中立稳脚跟~

冬季护肤‘大换血’

冬日到来,肌肤和身体都要更好的保护,除了室外的寒风,北方室内的干燥,还有室内外温差造成的敏感,都给肌肤带来不少挑战。

相信大家都完成了衣柜大换血,扛过了“速冻”至零下那几天,那化妆台要怎么‘换血’才能扛过冬季给肌肤的挑战?

简单,做对加减法就行

ADD

护肤“加法”

冬季要增添衣服以帮助身体御寒保暖,而肌肤也一样需要乳霜的呵护来帮忙抵御寒风与干燥的侵袭。而不同肤质所需的补强侧重点有所不同,精准分析,才能找到符合肌肤需求的那一瓶乳霜

中/干性肤质

干性肌肤

·缺水、缺油

· 当水分低于10%时,紧绷干燥感强烈,时常出现细纹、起皮等现象。

中性肌肤

·水油分泌恰到好处,肤质属性“天花板”。但在冬季,同样面临与干性肌肤一样的问题,这两类肤质保湿滋润的方向一致。

+一瓶含油量>10%的乳霜

才能提供长效保湿滋润感,肌肤越干,需油量越大。

如果不喜欢油润感,也可使用“硅包水”配方的保湿霜,其因有硅灵的辅佐而让质地呈丝滑柔润感,但保湿力不输高油体系。

中干性肌肤没有毛孔区的一系列问题,即便厚重油脂覆盖也只是舒适度略微欠缺,还真不需太担心闭口、痘痘会来光临。

成分架构

宜以丰富的小分子吸湿性成分如甘油、PCA 钠、氨基酸、甜菜碱等搭配透明质酸、银耳子实体提取物、皱波角叉菜提取物等大分子保湿成分,快速撑起补水保湿网,立即缓解紧绷干燥;

油脂类则按所处环境来选择--

北方地区,全天候无死角的干燥环境,必须以高封闭性的石蜡、微晶蜡、凡士林、氢化聚癸烯为主成分,硅氧烷类、植物油类为辅

而南方地区则相反,加绒人也是加油人,在随机切换的干湿冷环境下,以霍霍巴油、植物甾醇澳洲坚果油酸酯、牛油果树果脂油、稻糠油(产品)等轻薄具透气感的油脂更舒适。

油性肤质

油性肌肤

· 天生皮脂分泌旺盛,但冬季低温抑制了肌肤出油。天然保湿因子无法有效吸水,出现角质干燥的现象。

· 17℃以上皮脂腺重新营业,肌肤呈现“干油”状态。

视情况+一瓶控油/基本款乳霜

在护肤时,观察在涂抹完精华液后,肌肤是否仍觉得干燥紧绷,视情况再接着使用含油脂类的乳霜,而不是一股脑地全“糊上”,以免次日爆痘“反噬”。

选择面霜时,还需考量所处的环境温度变化幅度,油度不可太高,对此,品牌最能抓住大家的痛点,在冬季除了基本款乳霜外,还同步推出控油款供大家弹性调整保湿任务。

成分架构

宜以少量的吸湿性成分如甜菜碱、海藻糖、橄榄油 PEG-7 酯类、丙二醇、维生素原B5(泛醇)等搭配一两种高分子保湿成分即可,像透明质酸、银耳多糖均可。

油脂类则不能选择闷感太强的凡士林、石蜡,而是轻质润剂如异壬酸异壬酯、椰油醇-辛酸酯/癸酸酯或植物油类。

诚然,市面上也有水凝质地的保湿霜配方,虽然质地水润清爽,保湿体验感倍棒,但本质是大分子增稠剂建构出的,对伴有痘痘、闭口问题的朋友不是那么友好。

敏感肌肤质

敏感肌

·神经末梢异常发达,角质层破损,自身难以保湿,是带有表皮损伤的脆弱状态。

+一瓶含抗炎成分的乳霜

敏感肌如果冬季没有面霜,即会被寒风、干燥空气“教训”得伤痕累累,因此,保湿产品是刚需。

目前市面上舒缓面霜有纯滋润封闭型和含抗炎成分的架构,一般来说,后者会更具积极修护的作用,尤其是针对屏障已经受损的人来说,无抑制炎症因子成分的加持,即使涂抹厚重乳霜依旧如隔靴搔痒。

成分架构

宜以肌肤兼容性高的甘油、山梨(糖)醇、维生素原B5(泛醇)、木糖醇基葡糖苷等小分子保湿性成分联袂百搭的透明质酸、假交替单胞菌发酵产物提取物、银耳多糖等大分子保湿剂。

油脂类则分一般性油脂和功能性脂质。前者例如大分子的季戊四醇四(乙基己酸)酯、凡士林、矿脂以及大分子硅氧烷类;后者可选鲸蜡基-PG 羟乙基棕榈酰胺、羟棕榈酰二氢鞘氨醇、神经酰胺、植物甾醇、不饱和油脂类等具强化细胞间脂质和修护角质破损的脂质。

肌肤之钥光采赋活日间防护霜/夜间修护霜

日夜霜套组,适合南方的中干性肤质使用。

全新升级的日/夜间节律配方与SPF25/PA+++广谱防晒,在日间为肌肤提供防御屏障,强势抵御;夜间黄金修复期高效修护,舒缓抗氧,改善肤色。

日霜配方添加了银杏叶、秋葵提取物等,加强肌肤健康循环,改善皱纹及松弛;水解蚕丝、海藻糖等协同亲脂性保湿成分乙酰化玻尿酸为肌肤补水锁水,质地丰润上脸轻微膜感,长效润泽,不影响后续上妆。

夜间修护霜增加了甘草提取物、依多可因、水解贝壳硬蛋白等抗炎舒缓成分,帮助修护肌肤日间损伤,舒缓抗炎,加强抵御力。

LaMer海蓝之谜精华面霜/凝霜

经典面霜,专为干敏皮打造,北方也可抗住。

高纯度矿油、凡士林、微晶蜡石蜡等封闭性油脂,复配甘油、泛醇等亲肤性小分子保湿剂,另有深海巨藻精萃和品牌灵魂成分Miracle Broth™可在短期内修护干燥受损肌肤,丰盈油润的质地,除了使用前需手动乳化稍稍麻烦一些之外,对干燥寒冷地区的干敏皮们非常友好。

凝霜则提供轻盈质感,清爽啫喱质地,更适合油性肤质叠加精华使用

结合了精华面霜的原始配方和深海巨藻独特的啫哩结构,以液态晶体结构封存神奇活性精萃Miracle Broth™和酸橙茶精华,可快速渗透肌肤,提供超乎想像的修护保湿效果。

配方中含巨藻提取物与海藻糖等小分子糖类、亲肤保湿剂角鲨烷、白池花籽油等,肤感清爽同时确保长效润泽,肌肤水分充足不流失。

香奈儿智慧紧肤提拉乳霜

质地滋润绵密不厚重,适合所有肤质使用。

蕴含油茶籽油搭配牛油果树果脂,赋予肌肤足够滋润度,涂抹后即刻滋润整片肌肤,散发柔嫩光采。紫苜蓿精萃、棕榈酰四肽-7、促进胶原新生,令肌肤愈加紧致、饱满,提升肌肤水润度;紫苜蓿精萃还能帮助维稳秋冬受损肌,抵御肌肤隐性炎症。

赫莲娜活颜修护舒缓晚霜

黑绷带面霜,适合中干性、敏感肤质使用。

高浓度“自愈”机制Pro-xylane玻色因,促进表皮重建过程,减少水分流失,重塑肌肤健康屏障。协同透明质酸与甘草酸作用于夜间肌肤,令肌肤即刻舒缓镇定,润泽滋养。

雅漾舒缓特护保湿霜

极简成分,专为干敏皮,剧烈温差起伏时可作维稳。

仅7种成分载于无菌仓内,安心维稳,长效柔泽修护。富含雅漾泉水,舒缓镇定敏感皮肤,盈润舒适的乳霜质地,适合干性敏感肌肤,温和亲肤易涂抹,保持肌肤长时间处在水润状态。

新肌美哲多元舒缓修护霜

舒适凝乳质地,适合所有肤质搭配精华/面油使用。

倾注德国sk-influx细胞间脂质复合物可提升角质屏障防御功能,减少外界刺激,让肌肤逐渐恢复健康机能。银耳多糖配合冷萃天然油脂霍霍巴油、亲水性橄榄脂,凝乳质地,单独使用清爽不油腻,维持肌肤整天水润,缓解干燥敏感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