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度假 > 正文

这个冬天 我劝你一定要去一次哈尔滨

2021-11-29 08:42来源:未知编辑: 李莉

 

“冰城”“东方莫斯科”“东方小巴黎”,国内大大小小的城市有很多,然而有欧式教堂、冰雕城堡……有童话氛围的地方,只有哈尔滨。这里没有那么多的高楼林立,这里活脱脱是童话走进现实的样子。

作为黑龙江的省会和交通中心,她是我国东北地区北部最大的中心城市,游览黑龙江 ,必去哈滨,五步一景 ,十步一楼。

这个最初由沙俄建造出的城市,总让你恍惚间有种身处欧洲的错觉,用一个词来描绘哈尔滨一定是‘混血’。

01

白鸽飞舞

圣·索菲亚教堂传来庄严的圣音

哈尔滨是真的有城堡,不是冰雕的观赏品,而是货真价实的城堡。

建于1907年3月的圣·索菲亚教堂,最初是沙俄东西伯利亚第四步兵师的随军教堂,历尽百年风雨,饱经风霜,是历史见证和重要遗迹。

巍峨壮美的教堂充满浓郁的异国情调,巨型的洋葱头式大穹顶,是典型的俄罗斯建筑的屋顶形式。宏伟壮观的构思,可以同莫斯科的瓦西里教堂相媲美,早已成为哈尔滨一道独特的风景。

雪中的索菲亚大教堂无疑是最好看的,雨雪纷飞,教堂美的如梦如幻,就像是霍尔沃兹的魔法世界。

这样的“城堡”,值得在不同时间来很多次,黄昏的,清晨的,看不同光线下的教堂,了解它最真的模样。

02

欧陆情怀

中央大街建筑闪烁着巴黎风采

中央大街初称“中国大街”,一千四百多米长的中央大街上,游人如织。

北起松花江防洪纪念塔,南至经纬街,成为亚洲最大最长的步行街之一。

道路两旁林立着俄式建筑,整条街都铺满了面包石,这里的欧式及仿欧式建筑有71栋,并汇集着文艺复兴等多种风格的建筑13栋,是国内一条罕见的建筑艺术长廊。

下雪天,和喜欢的人在中央大街走一走,这里的白天与夜晚,是两种截然不同的风情。

夜幕降临后的中央大街上,霓虹灯下各式风格的建筑竞相辉映,没有车辆的喧嚣,只有漫步在面包石上轻盈的脚步,悠哉悠哉。

晚风习习,轻撩着女士的长发,亲吻着男人的面颊。霓虹灯下的光影被夜风拉的长长的,一切都是那么温柔、娴静,那么的轻松、惬意。

03

中西结合

老道外承载着历史的回音

香甜的烤红薯,精致的糖画,哈尔滨生活的缩影皆在老道外文化街开着各式小店,咖啡馆、手绘店,汇聚年轻人文艺的情调。

国内面积最大的中华巴洛克建筑群,西洋的外表下藏着中式的庭院,老道外是独一份。

04

阳光明媚

太阳岛唤起人们美好的回忆

一首《太阳岛上》,让哈尔滨太阳岛家喻户晓,人尽皆知。

辽阔的湿地驻足远望时,就能轻而易举的,欣赏到它水草相间的美丽。秀丽的松花江是哈尔滨的母亲河,而太阳岛国家湿地公园,就像是一颗珍珠镶嵌在松花江上。

走近公园,在返璞归真中融入大自然时,会发现意想不到的美丽与神奇,一年四季, 四时美丽。

河流、沼泽、滩涂、草地,都是画中景物;苍茫、浩渺、荒芜、瑰丽,是画的基调,寂静的旷野充盈着蓬勃的生命律动。

05

银装素裹

冰雪大世界的霓虹引领梦的天堂

世界上最大的冰雪主题游乐园,集天下冰雪艺术之精华,融冰雪娱乐活动于一园。

在这里,欣赏世界最高、最大的冰雪景观,展示北方名城哈尔滨独有的冰雪文化,以及冰雪旅游的独特魅力。

这里虽然最耀眼的是外观,但其实重在体验和娱乐,夜晚灯光一开,这里散发着惊艳的美。

几乎每年这里都有一个巨型冰梯,几层楼那么高,全程一口气滑下来,那酸爽。冰上自行车、冰爬犁、雪圈……在这里都是免费送你的小菜罢了。

06

驻足停留

哈尔滨防洪纪念塔缅怀先人

位于道里江岸中央大街的终点广场,哈尔滨防洪纪念塔是为纪念哈尔滨市人民战胜“57年特大洪水”,于1958年10月1日建成的。

由前苏联设计师巴吉斯·兹耶列夫,和哈工大第二代建筑师李光耀共同设计。由圆柱体的塔身和附属的半圆形回廊组成,塔高22.5米。

塔基用块石砌成,意味着堤防牢固、坚不可摧,塔基前的喷泉象征勇敢智慧的哈尔滨市人民,把惊涛骇浪的江水驯服成细水长流,兴利除患、造福人民的幸福之水。

防洪纪念塔后就是松花江,冬天江水结冰,冰上自行车、冰上陀螺,狗拉爬犁……各种各样的冰上娱乐项目都能玩到。

哈尔滨冬季天黑的很早,在松花江畔等一场日落,温柔的暮光照耀冰面,唯美而浪漫。

07

铭记历史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遗址

哈尔滨市平房区新疆街,保存着骇人听闻的原日军731细菌部队遗址,是当时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细菌研究和生产的秘密军事机构。

到1945年日军投降之前,约有三、四千人被试验折磨致死。日军投降前夕,下令炸毁区内一切设施,但匆忙之中仍有一些建筑残存下来。

总面积1500平方米、15个展厅,大量的图证、物证、实证,控诉着侵华日军731部队的血腥罪行,提醒世人这段惨无人道的历史。

别具风韵的城市建筑,有哥特式、巴洛克式等各种欧式风格的建筑,更有文庙、力学研究所、第三中学等雕梁画栋、红墙碧瓦的中国传统式建筑。

改革开放以来,又兴建了许多现代建筑,更是呈现出中西合壁的建筑风格,充满异域风情的生活韵味,独一无二。

然而,哈尔滨的魅力不止于此,建筑美轮美奂,而这里的“吃”更是一绝。

俄式西餐、东北乱炖、哈尔滨红肠、哈尔滨啤酒以及各种特色小零食,足以让你一饱口福。

马迭尔冰棍

到哈尔滨不尝马迭尔冰棍,相当于到了北京没去长城和故宫,会被人说“白去一回”。

100多年的历史,让它成了中央大街的特色冷饮,成了哈尔滨的特色标志之一。鹅绒黄色的冰棍方方正正,吃到嘴里,入口即化,甜而不腻,奶味浓郁。

红肠

哈尔滨最经典的特色美食之一,香辣糯嫩 鲜美可口,和香肠相比显得不油腻而易嚼,带着异国风味。

东北大乱炖

东北有一种当地原农村才有的美食,就是用木柈子烧火,用铁锅加工,炖鱼、炖大鹅、炖小鸡,加上各种蔬菜,这是最正宗的东北菜。

来东北,一定要吃一次铁锅炖,没有东北乱炖的冬天,一定是不完整的。

烧烤

哈尔滨人对烧烤的痴迷,就像重庆人对火锅的痴迷一样。夏天,摊位一个接一个的摆在外面,整条街上都是大小不一的棚子,“烧烤啤酒”是这个城市最正统的饮食方式。

美丽的松花江蜿蜒穿过,涤荡着这座百年冰城。洗尽铅华,夜幕下的哈尔滨,吟诗般讲述着她如梦似幻的前世今生。